首页  |  中心概况  |  双创教育  |  双创政策  |  双创实践  |  双创服务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双创教育>>双创课程>>正文
《创业教育》教学大纲
2018-12-26 14:09   审核人:   (点击: )

《创业教育》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 [A309091]      学分:2   学时:32

 

一、课程的性质与目的

    《创业教育》课程是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确定的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选修课程,其内容包括:创业的基本认识、 创业意识和精神培养和如何创办企业三个组成部分。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创业意识,培养学生积极进取、勇于挑战、勇于创新能力。为学生将来开办和从事小企业管理工作奠定一定的基础、掌握一定实际操作技能。帮助学生了解小企业开办的程序和管理的基本原理和理论。教会学生初步撰写创业计划和模拟创业。通过理论学习可以帮助学生树立创新创业理念和为有志创业学生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

 

二、课程内容与教学要求

模块一、创业与创业教育

教学重点:创业的基本认识。

教学要求:了解创业基本知识,了解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定位和主要内容,了解创业经济概况与大学生创业政策与环境。

教学内容: 第一节:创业基本认识1. 创业的定义 2.创业的内涵  3.创业的要素与类型 4.创业的步骤 5.创业的意义。第二节: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1.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新定位 2.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目标  3.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内容 4.第三节:创业经济与创业环境 1.中国创业经济发展概况 2.我国大学生创业现状 3.知识经济时代的创业 4.大学生创业扶持优惠政策 第四节 创业生涯发展与自我认识 1.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 2.创业与自我认识。

 

模块二、创业者与创业精神

教学重点:创业精神的构成要素。

教学要求:通过详尽分析让学生全面理解管理的本质与功能;以国内外创业者的典型事例为依据,让学生准确把握创业精神的构成、创业者的分类以及创业者的基本特征。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创业精神  1.由管理哲学引发的创业精神  2.创业精神的构成要素

第二节 创业主体:创业者 1.创业者的内涵  2.创业者的分类  3.创业者的基本特征

 

模块三、创业团队组建与管理

教学重点:创业团队的组建及分类。

教学要求:学生能认识创业团队的内涵和重要作用;理解组建创业团队需要考虑的重要问 题;认识创业团队的演变特征。认识创业团队创业精神的强化和延续,以及优秀创业团队的开发途径。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团队与创业 1.创业团队的内涵  2.组建创业团队的重要意义 第二节 创业团队的组建及分类 1.创业团队的组建 2.常见的创业团队类型  3.创业团队的演变阶段及阶段特征 第三节 优秀创业团队的特征及其开发 1.优秀创业团队的特征 2.优秀创业团队的开发。

 

模块四、创新创造与创业过程

教学重点:创新创造核心理论 

教学要求:了解创业的分类,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模式;掌握创业的过程与方法。

教学内容:第一节 创业分类与模式 1.创业分类及其特征 2.创业模式  3.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模式 4.大学生创业应做的准备 第二节 创新创造核心理论 第三节 创业管理模式

 

模块五、创业机会与创业项目

教学重点:创业机会的识别与评估。

教学要求:了解创业机会的特征,掌握创业机会的识别和评估方法。

教学内容 第一节 识别创业机会 1.机会识别与开发理论 2.创业机会识别的内容 3.创业机会的确定过程 4.影响创业机会识别的因素 第二节 评估创业机会  1.有价值创业机会的特征 2.创业机会的评价标准  3.评价创业机会价值的方法 4.创业行业选择策略与技巧5.大学生创业项目选择策略

 

模块六、讲座

结合课程内容,邀请校外人员开展创业讲座,将理论教学和实践结合到一起,穿插实践课环节。

 

 

模块七、商业模式的设计

教学重点:商业模式的设计。 

教学要求:掌握商业模式的设计。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商业模式的定义和本质 1.商业模式的定义 2.商业模式的本质  第二节 商业模式的构成要素 1.核心战略 2.战略资源 3.伙伴网络  4.顾客  第三节 商业模式和战略的关系 1.商业模式与战略的联系 2.商业模式与战略的区别 3.设计商业模式的思路和方法 4.商业模式创新的逻辑与方法。

 

模块八、创业风险及其评估

教学重点:创业风险的识别与防范。

教学要求:了解创业风险的来源,掌握创业风险的规避方法。

教学内容: 第一节 风险的构成与分类 1.风险的定义与特征 2.  风险的构成因素与分类 第二节 认识创业风险 1.认识创业风险 2.识别创业风险 3.防范创业风险 4.规避创业风险 

 

模块九、创业计划与实践演练

教学重点:创业计划的撰写。

教学要求:了解创业计划的作用,掌握创业计划的撰写。

教学内容:第一节 准备创业计划  1.创业计划的概念和目标 2.创业计划的作用  3.创业计划中的信息搜索 4.制定创业计划的方法 第二节 论证创业计划的途径 第三节 撰写创业计划书

 

模块十、如何创办企业

教学重点:企业创办的流程。

教学要求:了解创办企业的准备工作和条件,掌握企业创办的基本流程。

教学内容:1.企业组织形式选择 2.企业注册流程 3.注册企业必须考虑的法律与伦理问题     4.新企业选址策略和技巧 5.新企业的社会认同

 

模块十一、初创企业管理

教学重点:企业管理方法。

教学要求:了解初创企业管理的特殊性,掌握管理技巧。

教学内容: 1.初创企业定义及管理的特殊性  2.初创企业管理模式、财务管理、营销管理、人力管理

 

模块十二、企业生存与成长

教学重点:企业常见问题。

教学要求:了解创业阶段的常见问题和生存法则,掌握解决企业问题的办法。

教学内容:第一节 创业阶段的主要问题 1.新企业成长的主要挑战 2.企业创业阶段的特征 3.创业初期的优势与问题  4.成长期企业的特点和主要障碍 5.初创企业定位问题与解决办法 第二节 新创企业生存的法则 1.新创企业生存的法则 2.融资困境与解决办法

 

模块十三、讲座

结合课程内容,邀请校外人员开展创业讲座,将理论教学和实践结合到一起。

 

三、能力培养的要求

   1.分析能力的培养:学习理论要注意能力的培养,首先要注意培养学生运用创业理论知识,对创业环境、创业机会等进行分析,为撰写创业计划书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2.自学能力的培养:通过本课程教学,培养学生对所学知识和理论进行归纳整理、消化吸收的能力,以及善于围绕课堂教学内容阅读参考书籍和资料,自我扩充知识和丰富理论的能力。

   3.表达能力的培养:通过课堂答问,课堂讨论和课外作业等,培养学生清晰、简洁地表达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步骤和观点的能力。

   4.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问题式、启发式和比较式等教学,引导学生善于独立思考、深入钻研问题,敢于质疑、反思和批判,以培养学生的开拓创新能力。

   5.运用能力的培养:学习理论的目的全在于实践和运用,通过教学在培养学生上述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培养学生运用创业理论转化为创业实践的能力,使学生今后在就业过程中扩大就业面,以创业带动我院更多就业。通过学习让学生掌握个人进行创业选择、用人、决断、应变、承担风险、品格等创新能力方面的知识,为学生将来开办和从事小企业管理工作奠定一定的基础、掌握一定实际操作技能。

 

四、建议学时分配

序号

          

课时

1

创业与创业教育

2

2

创业者与创业精神

2

3

创业团队组建与管理

3

4

创新创造与创业过程

2

5

创业机会与创业项目

3

6

讲座

2

7

商业模式的设计

2

8

创业风险及其评估

2

9

创业计划与实践演练

3

  10

如何创办企业

3

11

初创企业管理

3

 12

企业生存与成长

3

 13

讲座

2

 

32

 

五、考核方式

    《创业教育》系大学生选修考查课。期末考试拟采用考查方式,以学生撰写创业计划书为考核方式,总评成绩=平时考核成绩+期末考查成绩。

平时考核成绩占30%(包括课堂回答问题、考勤等)。

期末考查成绩占70%

例如:总评成绩83=平时考核成绩90分×30%+期末考查成绩80分×70%

六、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1、吴运迪:《大学生创业指导》

2、李肖鸣:《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系列规划教材:大学生创业基础(2)

3、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创办你的企业:创业计划书(大学生版)

4、张汝山:《大学生创业案例解析》

5、高等教育出版社:《大学生网络创业:理论、案例、平台》

6、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普通高校大学生创业与成功教育教程》

 

 

 

 

 

 

 

 

关闭窗口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北新区东大路6号 电话:58690709  邮编:210088  ICP备案号:苏ICP备10088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