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双创教育  |  双创政策  |  双创实践  |  双创服务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双创教育>>双创课程>>正文
《电子商务模拟实训》课程教学大纲
2018-12-26 14:10   审核人:   (点击: )

《电子商务模拟实训》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 332025                   

学  分: 2学分

总 学 时: 32学时       授课学时:8学时      上机学时:24学时

适用专业: 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电子商务

先修课程: 电子商务概论

一、课程的性质和目的

电子商务模拟实训课程参照了当前网上各类知名的电子商务平台,如国内的阿里巴巴、淘宝,国外的亚马逊、ebay等大型电子商务网站,以及IBMSAPORACLEIT企业提出的新电子商务概念,让学生通过高度仿真的电子商务软件平台熟悉电子支付及B2BB2CC2CB2G等电子商务模式的交易流程,掌握电子商务运营规律,巩固并熟练应用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电子商务知识。

. 实训内容与教学要求  

(一)理论模块

1.电子支付概述

1)理解电子支付的含义;

2)理解店址支付角色的设计;

3)掌握电子支付交易流程。

2.B2B电子商务模式

1)理解B2B的含义;

2)理解B2B的角色设计及分工。

3 .B2C电子商务模式

1)理解B2C的含义;

2)理解B2C的角色设计及分工。

4 .C2C电子商务模式

1)理解C2C的含义;

2)理解C2C的角色设计及分工。

5 .B2G电子商务模式

1)理解B2G的含义;

2)理解B2G的角色设计及分工。

(二)实践模块

模块一:电子支付实验(8课时)

实验内容及要求:

1)注册与基础实践

步骤一:设置基础信息。要求每位学生完成基本账号的申请和设置,每位同学申请4个个人银行账号(3个工行和1和其它银行),2个企业账号(买家和卖家)。

步骤二:网上银行支付初步:为申请的个人账号充值,至少选择一家企业,开通付款通道。

步骤三:支付通初步:每位同学申请3个支付通账号(2个手机账号和1个邮箱账号),完成支付通账号的商家服务,并审批。

2)电子支付

内容1:网上银行的基本操作,包括:个人网上银行、转账汇款、网上基金、网上外汇、信用卡服务、网上贷款、网上缴费、企业年金、申请企业账号、企业网上银行初步、支付结算、代发代扣、自助贷款、委托贷款、企业年金、账号的注销、银行 管理

内容2:支付通实践操作,包括:支付通账号管理、支付通交易的实现和支付通红包管理。

基本要求:同学们通过实验掌握网上银行交易各方之间的业务联系状况,能够熟练的用支付通进行交易。

模块二:电子商务基础应用实践(12课时)

实验内容及要求:

1)注册与基础实践

这部分内容是整个电子商务应用软件的基础,所以要求同学们按照模块一的操作内容重新建立并设置账号。步骤和内容与模块一该部分相同。

2)应用实践

应用实践1B2B实践,包括B2B交易中心基本角色的设定、B2B交易中买卖关系的业务功能及交易过程。要求完成B2B交易中涉及的基本角色的设定,弄清楚B2B交易中买卖双方及服务商之间业务往来的完整过程,熟练完成B2B平台中的各类交易。

应用实践2B2C实践,包括B2C基本实验操作设置、服务商管理设置、交易流程、买家退款和服务商深入管理几个环节。要求同学们通过这个实验清晰的认识B2C交易中服务商的账号管理等各项功能、买家与服务商之间的业务往来过程。

应用实践3C2C实践,包括C2C交易中的角色设置、C2C平台交易的实现及消费者权益保障等内容。要求同学们结合自己淘宝的购物经历,在全面认识C2C交易流程的同时,把握服务商功能的设置和管理,同时,通过实验掌握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方法和步骤。

应用实践4G2B实践,包括账号的注册、基本信息的设置、招标和投标管理内容的设置、招投标管理的过程。要求同学明确G2B电子商务平台的完整流程及各项功能,为后面电子政务课程的学生奠定基础。

应用实践5:网络广告交易市场实践,包括网络广告交易角色设定、网络广告的发布及网络广告购买等。要求学生掌握网络广告交易的完整过程,在做的过程中回顾网络广告及网络营销相关知识点。

模块三:实验报告及总结

实验内容:每位同学根据实验内容独立完成一份实验报告、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内容、实验步骤及实验心得等各项内容。要求每位同学结合自己的实验状况认证填写,在实验心得部分必须要填写自己在这个实验中的得失。

本课程课内实训课程如下:

  序号

实践项目

  学时分配

教学要求

1

  电子支付实践

8

了解网上支付流程

2

  电子商务应用基础实践

   12

了解电子商务应用流程

3

  总结

4

报告内容要完整、撰写要规范

三、建议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

讲课学时

习题课或课内实训学时

小计

电子支付的含义、电子支付环节角色的设计及交易流程

2

 

2

B2B的含义B2B中的角色设置及分工

2

 

4

B2C的含义B2C中的角色设置及分工

1

 

2

C2C的含义B2B中的角色设置及分工

2

 

4

B2G的含义B2C中的角色设置及分工

1

 

2

总计

8

 

8

课内外学时比:1:1

四、考核办法与成绩评定

对模拟实验的考核应当独立进行,考核结果是实验成果成绩。

实验成果:参考上机实验的完成度、实验报告书写的规范性和完整性(100%)

五、教材

《电子商务实训指导》

 

 

 

 

 

 

 

                                           执笔人:张利娜

                                            审核人:谈 红

 

 

关闭窗口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北新区东大路6号 电话:58690709  邮编:210088  ICP备案号:苏ICP备10088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