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双创教育  |  双创政策  |  双创实践  |  双创服务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双创教育>>双创课程>>正文
《项目实训》课程教学大纲
2018-12-26 14:14   审核人:   (点击: )

《项目实训》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A381012                 

学  分:2

时:32         讲课学时:8           上机学时:24

适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先修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

一、课程的性质和目的

《项目实训》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课程,是计算机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使学生掌握项目开发,特别是软件项目开发的基础理论、原理、方法、技术和工具,培养学生的项目开发思维。本课程在讲述内容的同时穿插讲述各种案例,每个案例几乎都对应目标设计系统开发背景系统功能分析系统功能模块设计数据库需求分析设计与实现功能模块编码实现系统运行的结构进行介绍。通过案例的学习,为设计系统或软件提供良好的参考思路和技术手段。项目开发采用的编程语言主要是JavaC++C#等,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语言以及工具完成实验内容。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项目开发的理论、方法、技术和目前比较流行的项目开发工具,学生可以了解如何设计一个适合项目需要的框架,如何设计实现适合多人协作的框架,并获得一定的概览完整项目的能力,对于项目的设计思路,开发方法与过程的把握有所提高,并能自行设计简单的系统或软件。初步运用所学理论与方法分析项目开发中的实际问题,逐步培养学生分析、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以及动手实践的能力。

二、课程内容与教学要求

项目实训方式为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开展小组工作。编程实现XXX管理系统(具体管理系统名称可由教师与学生商定,每个小组的题目须有区别)熟悉主流开发框架及主流开发工具;掌握数据库程序设计;了解网络以及多线程程序设计。主要内容和要求有:

1. 了解主流开发框架。

2. 掌握主流开发工具。

3. 掌握WEB程序设计相关知识。

4. 熟练掌握数据库操作方法。

5. 了解网络程序设计

6. 熟练掌握企业级应用的特点及开发方法。

三、建议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

学时

小计

项目准备:Java核心技术(集合、反射、泛型、线程、注释、I/O操作、Socket编程及JDK新特性等)

6

6

项目分析和设计:了解现代的软件开发流程概念以及开发步骤,理解OOAD概念,掌握面向对象的特性;理解传统软件开发流程步骤;了解软件开发分析阶段的动态建模,熟悉建模工具的使用。

10

10

编码实现:熟练使用ServletJspAjax的编程方法编写业务逻辑;使用JDBC数据库编程技术进行CRUD操作和事务处理;学会在程序中使用strutsHibernateSpring框架。

10

10

项目测试

4

4

成果验收

2

2

合计

32

32

课内外学时比:1:1.5

四、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本课程不安排考试,学生提交设计的应用软件相关材料,包括课程设计报告、设计文档和源程序。成绩以其学习态度、程序文档、设计报告以及答辩情况评定平时成绩占10%,期末成绩占90%具体分配如下:

个人出勤:  10分;

程序设计:  30分(软件功能:10分,运行情况:10分,创新思想:10分)

报告与文档:35分(需求分析,设计说明,使用说明,测试记录,项目总结各5分)

答辩:20分(方案叙述 10分,回答问题 10分)

个人小结:5

总分:100

五、建议教材与教学参考书

教  材吴亚峰编著,《30天学通Java Web项目案例开发》,电子工业出版社

参考书:1、明日科技,Java项目开发全程实录(第4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2、冯艳玲编著,《中小型Web项目开发实战》,清华大学出版社

                                                         执笔人:朱林

                                         审核人:李香菊

关闭窗口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北新区东大路6号 电话:58690709  邮编:210088  ICP备案号:苏ICP备10088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