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双创教育  |  双创政策  |  双创实践  |  双创服务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双创政策>>学校政策>>正文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就业创业基地建设管理实施办法
2019-03-18 14:33   审核人:   (点击: )

就业创业基地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加快就业创业基地建设,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毕业生就业,提升毕业生就业层次,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校就业创业基地建设,逐步建成具有我校专业特色、符合我校人才培养需求的就业创业基地群,充分发挥就业创业基地的功能,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就业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为导向,切实加强与各类用人单位的联系,广泛开辟就业市场,大力建设就业创业基地,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更有效的锻炼和发展机会。

 二、建设目标

根据我校的专业发展要求,经过三年左右时间的建设,建成一批稳定、优质、能基本满足我校各专业毕业生就业、创业实践需求的就业创业基地,形成以基地带动市场,以场促进就业、创业的良好格局。

 三、建设原则

(一)实用性原则

建设就业创业基地,要从各学院的专业特色、学生特征和市场需求特点出发,充分考虑就业创业基地单位的实力、基础和条件,能够满足我校毕业生就业和创业实践的需要,真正将各专业所属行业领域中综合实力强、发展前景好、社会评价高、深受学生欢迎的优质企事业单位建设成为就业创业基地。

(二)共享性原则

就业创业基地建设要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充分利用我校的智力优势,加强与基地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合作,促进我校和基地单位的共同发展。

(三)稳定性原则

就业创业基地建设要考虑我校与基地单位的合作基础,着眼于长期合作的空间和发展前景,确保基地单位能够每年相对稳定地给我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实践机会和岗位。

 四、建设措施

(一)制定科学合理的建设规划,明确就业创业基地的建设目标、内容和进程,确定基地建设责任人,组织专门人员,充分发掘学院教职员工,特别是知名教授、学者、专家的优质资源,有计划地展开就业创业基地建设工作。

(二)按照服务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导向,确立就业创业基地建设的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精心遴选建设目标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及时、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广泛联系、发掘用人单位资源,积极打造符合毕业生就业、创业实践需求的优质基地群,切实提升毕业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

(三)分级分类开展建设工作,形成校院两级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与各省市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大人才市场以及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各学院、各专业要根据社会需求和专业服务面向,加强与相关行业、企业的系和合作,力争建设一批较稳固的就业创业基地,形成校、院两级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加强与就业创业基地的合作,实现学校毕业生生源优势与用人单位人才需求的有效结合和良性循环。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宗旨,通过多种途径,加强与就业创业基地的合作:一是加大对就业创业基地的宣传力度,优先满足基地的用人需求,积极向基地推荐优秀毕业生;二是根据基地的需求,优先为基地进校选拔人才提供便利;三是定期邀请基地管理人员、创业成功人士、有经验的专家来校举行就业指导讲座,进行行业介绍和前景分析,让学生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拓展视野;四是聘请基地优秀管理人员、创业成功人士、专家等成为学校的就业创业指导教师,扩大校外指导师队伍,优化指导教师队伍结构;五是强化校企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挖掘各自的优势源,推进协同育人,推进科技合作合成果转化;六是积极参与基地的重大活动,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五)分级管理,明确职责。学生处是我校就业创业基地的主管职能部门,负责全校就业创业基地建设的规划、管理和组织协调,加强与就业创业基地的联系,为就业创业基地提供相关服务;各学院是就业创业基地建设的主体,负责联系用人单位,洽谈建立就创业基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横向合作,力争每个专业都建设一批就业创业基地,保证各专业学生有稳定的就业和参与创业实践的渠道。

(六)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就业创业基地建设水平。学校每年定期与就业创业基地负责人、主管领导沟通协调,倾听意见,交流经验,促进就业创业基地建设水平的高,不断满足我校人才培养及就业需求。

  五、建设内容

(一)学校的建设内容

1、主动与就业创业基地联系,确定有关就业创业实践安排事宜,并指派带队老师负责就业创业实践指导和服务工作。

2、及时了解和掌握就业创业基地当年毕业生需求信息,主动向基地提供学校毕业生信息,主动推介毕业生,积极做好就业宣传。

3、主动将学校校园招聘会举办的时间地点告知就业创业基地,邀请他们到校参加校园招聘会或举办专场招聘会,并为他们录用毕业生提供周到服务。

4、积极参与就业创业基地组织的重大活动,并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5、在就业创业基地教学人员不足的情况下,积极支持并推荐优秀毕业生到就业创业基地进行顶岗实习。

6、主动向就业创业基地推介学生的创业需求信息,协调有较强创业意向的学生到基地开展创业实践,并做好指导和服务。

7、其它有关事项。

(二)就业创业基地建设的内容

1、接受我校学生参与就业创业实践,并指派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给予指导,加强对学生的管理。

2、将每年的就业需求信息提供给学校就业工作办公室联系人,并优先录用我校毕业生。

3、组织人员参加我校举办的校园招聘会。

4、协助我校做好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为我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反馈信息。

                                                        学生处

 

关闭窗口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北新区东大路6号 电话:58690709  邮编:210088  ICP备案号:苏ICP备10088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