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双创教育  |  双创政策  |  双创实践  |  双创服务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成果展示>>正文
【现代快报】东大成贤学院:定制高素质本科应用型人才
2012-05-28 09:48   审核人:   (点击: )

现代快报专访报道

    近10年来,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一直保持理念先进、准确定位的培养模式。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定位于培养高素质本科应用型人才。“具体来说,理念先进体现在‘适应社会,强调实践,产学结合,鼓励创新,因材施教,全面发展’这24字来概括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定位准确体现在培养层次定位、职业岗位定位、知识结构定位、素质能力定位,与其他高校及同类专业具有差异化和独特性。”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程明山如此诠释。

  关键词:专业设置

  2/3专业及方向属工科类

    从2003年发展至今,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共设置的专业及专业方向达33个,其中2/3属于工科类。“虽然工科类专业办学成本高,软硬件投入大。但我们认识到,建筑、土木、计算机、电子信息、自动化、机械、化工等工科专业都是东南大学的品牌专业,无论师资、学术地位还是教学科研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而且这些专业培养的也是江苏及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紧缺人才。”

    程书记表示,“只有符合‘社会需求旺、东大支撑力度强、学院自身条件好’这三把标尺,才是我们东南大学成贤学院设置专业的基本原则。”

  打造专业生态群 拓宽就业范围面

    和公办本科及其他同类独立学院相比,成贤学院专业设置最大的特色要数专业生态群优势明显、学生未来发展范围宽。程书记以学校最热门的建筑学专业来说:“东大的建筑学在学科建设、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学术交流、学科优势等方面均位居全国前列,也是国家985、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这些决定了东大建筑学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是研究型工程师。作为以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为目标的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建筑学,则定位于培养熟悉建筑设计规范、具有良好审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项目工程师。除了建筑学,系内还设置了与之相互依存的艺术设计和动画两个专业。三个专业的专业方向、课程设置相互支撑、交叉复合,将来既可以在室内艺术设计、建筑动画又可以在建筑领域内发展。”

    除了每个系内良好的专业群,在院内,成贤学院的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交通运输、自动化、计算机、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化学工程与工艺等专业形成良好的生态群,逐渐培养出了一批交叉领域和边缘地带高素质的人才。

  关键词:教学特色

    考研牛班过线率近50%、明星寝室四小伙齐过国家线;和“211工程”大学本科生或者研究生同台竞技、笔试成绩第一、面试脱颖而出;在2005年江苏省普通高校学生高等数学比赛中,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作为唯一一所以“本三”院校的身份参加“本二”学生组比赛的独立学院,获得二等奖6名、三等奖15名,获奖总数在参赛的“本二”院校中并列第六名;全省本科院校学生参加化工竞赛,累计成绩超过苏北所有公办本科院校……这些现象都出自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基础扎实、动手实践能力强、学生发展后劲足”,这是用人单位和研究生录取院校对东大成贤学子的普遍评价。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学校坚持“教学质量当作发展的生命线”的治学原则。

    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董梅芳教授介绍,在坚持“本科教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两个基本特征基础上,成贤学院尝试了系列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面的改革。“比如学院早在2007年就提出各专业适当放宽重要的基础课和学科基础课学时,为后续课程学习夯实基础。专业课课程设置注重‘削枝强干’,凝练主干课程、精炼教学内容,注重实践应用;2009年,经教育厅批准,学院实行学分制管理模式,学校开设了十多个辅修专业为学生们提供自主学习选择空间;从2007年起,学校进一步推进多种校企合作和复合培养模式……”

  亮点一:

  厚基础 重实践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作为江苏省内率先实习学分制的独立学院,在校生四年本科学习期间,一般学习内容包括:高数、物理、外语、计算机等3~4门基础课;4~6门系内的学科基础课和6门左右专业主干课程。除了转专业外,部分同学可以通过辅修专业学习,拓宽自己的专业面,增强就业的竞争力。除了课堂学习,大学四年期间,学生们还将参加课内实验、课程设计与综合实验、模拟实习、创新实践、职业技能训练、工程实践、社会实践等实战过程。目前工科专业实践占总学分的30%;经管等专业实践占总学分的25%。

  亮点二:

  创新教育成必修课

    为了鼓励创新,创新实践已成为东大成贤学院学子们的必修课,每个学生必须取得两个创新必修学分;创新实验室已成为全院师生发明创造的“孵化中心”。“学校里组织各类学科竞赛,派出专门老师指导、院系组织、学院拨款全方位体系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创新实践。优胜者再角逐省级、国家级竞赛。”近年来,东大成贤学院参加的全国、全省各级大学生学科、职业创业、行业等竞赛中,获得省级上各类竞赛奖项多达200余个。获奖数和获奖等级不仅位居全国民办本科院校的前列,而且已超过省内众多公办本科高校。

  亮点三:

  学生是大学课堂的主体

    和高中课堂不同的是,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的课堂中学生是主体、老师起引导作用。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学院各系都尝试了不同教学方法的改革。董院长首先以大学英语课程来说:“打破了传统的‘老师满堂讲,学生被动听’的教学模式,老师讲解结合学生们用网络和教学软件自主学习,实现听说读写全方位能力提高。考虑到计算机专业知识更新迅速,学院精简了理论教学中过窄、过深的内容,综合运用讲授、讨论、实践、自学辅导等方法,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此外,讨论式、任务式、情境式、案例式等国际先进的教学方法,也都灵活运用于不同课程学习中。

  关键词:管理特色

    早上7:00不到,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浦口校区操场上,学生们精神抖擞地做着自己喜爱的各项运动:慢跑、打羽毛球、做操等;7:45,学生们和辅导员一起,结束了半小时的早自习;晚饭过后,学生们又步入自修教室开始了晚自习……“高中到大学转变过程中,学生们遇到的主要障碍是学习习惯适应问题。大学是以自主学习,学生进校后出现‘挂科’问题主要还是学习习惯没有转变好。因此,学校对于大一新生实行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到了高年级后,学生管理又显得越发民主和人性化。”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邢纪红如是说道。

  特色一:预警制度 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

    从关心学生成长成才角度出发,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对学生学习管理过程中常见的做法之一就是预警制度,如学生出现成绩问题,及时给予学生预警,并且学工部门将会和教学部门配合、派出辅导员和学习导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方法,制定行之有效的学习计划。除了学生学习管理,学校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也是关怀备至。邢书记介绍,学校配备专职心理专业老师接受学生心理咨询外,对所有进校学生都会进行定期的心理普查,关注和了解每位学生的心理状态和思想状况,然后分类处理。遇到心理缺陷的学生,学校老师们会通过科学的方法、从专业上为他们提供及时帮助。

  特色二:信息员制度 促进教、学、管全过程

    成贤学院每个班级内都有一位信息员,每周他们都会填写一份跟班上每位师生有关的信息调查表,然后交到学校的教学、管理部门。收到信息表后,学校会派出专人进行信息分类汇总,并转交给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及时作出反馈。“这些及时有效的信息,覆盖了大学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反映老师上课问题、辅导员工作问题、同学之间人际关系问题、传言、学校设施、生活等。有效促进学校教、学、管工作的改进。”

  特色三:民主制度 每位学生是参与者也是监督者

    “我们学校所有学生评奖、入党积极分子或者发展对象等都是公开进行的。通过候选人公示、投票、评委打分、放榜等环节,打破了神秘感。激发了学生主动参与监督和竞争意识,又有利于校园民主的建设。此外,通过公开信息的方式,也在学生中间起到示范作用,发挥榜样的作用。”邢书记表示,以评促建、互相学习、互相监督,是东大成贤校园民主建设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特色四:社团活动 最大受益者还是学生

    应用型人才和研究型人才竞争,要想脱颖而出说白了不仅学习好,其他综合能力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其他能力培养主要通过校园文化和社团活动等实现。

    东大成贤学院的社团是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主要力量。社团非常活跃,既有文化类、学术科技类,还有公益类等。通过学生校园文化活动中涌现出许多特长的人才,取得好的社会影响。如学校桌球社团,涌现的“台球小天后”之称的汪雯迪。学生们完全凭兴趣自发组织训练和活动,结果1年不到就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台球联赛女子16强的好名次;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的学生启动的“瓶心而动”爱心助学项目,6年来从未间断,到如今足足收集18万只废瓶!日前,该活动被授予“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这些活动,扩大学校影响力的同时,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学生本人——社会责任感、团队配合、组织沟通等能力都能得到大提高。

 

                                                             现代快报记者 戴明夷/文

关闭窗口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北新区东大路6号 电话:58690709  邮编:210088  ICP备案号:苏ICP备10088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