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双创教育  |  双创政策  |  双创实践  |  双创服务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双创实践>>双创活动>>正文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开展《混凝土结构综合实训》课程试做工作
2019-05-05 16:03 文/图 任翠玲  审核人:   (点击: )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专业综合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新综合实训课程的建设稳步推进。4月30日,建工和道桥方向的专业课老师,集体进行了《混凝土结构综合实训》课程的试做。

首先,项目负责人任翠玲老师带领大家完成了方案设计和混凝土梁配筋设计。随后进行钢筋笼实际制作(图1)。用细铁丝将箍筋和纵向钢筋绑扎起来,这个制作过程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手腕如果没有力量是拧不动的,还要保证纵筋平整、箍筋接头上下左右交错。为了检测梁受力时纵筋上的应变,需要粘贴钢筋用电阻应变片,接好导线,并用防水材料和纱布进行保护。接下来,按照设计计算好的配合比进行原材料的称重。最后,进行人工搅拌混凝土(图2)。将钢筋笼放入模板,要注意控制保护层厚度、注意保护电阻应变片导线。为防止新浇混凝土的侧压力引起侧模板外鼓、变形,还需对模板进行加固。浇筑混凝土、再进行振捣、抹平。因梁尺寸较小,钢筋间距小,老师们选用了粒径较小的骨料,振捣棒选用了直径最小的型号,浇筑完成后混凝土梁即为成品(图3)。混凝土梁养护一段时间后,将进行材料性能实验、加载测试和数据分析。

试做教师团结协作,一丝不苟,认真完成每一个实训操作,既得到了实际锻炼,又为接下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土木工程人才积累了经验。

图1:绑扎钢筋笼

图2:浇筑混凝土

图3:搅拌混凝土



 

关闭窗口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北新区东大路6号 电话:58690709  邮编:210088  ICP备案号:苏ICP备10088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