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双创教育  |  双创政策  |  双创实践  |  双创服务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新闻动态>>正文
交通运输专业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综合实训课程建成开课
2019-01-11 10:48 文/图 马香  审核人:   (点击: )

我校交通运输专业自开办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方向以来,综合实训课程的建设一直是重中之重。在学校及学院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下,先后引进了“城市轨道交通仿真沙盘”和“城市轨道交通电话闭塞演练系统”,并在设备到位后对本专业教师进行实践教学培训。

轨道交通仿真沙盘按1:48比例设计制作,配置3个车站、1个车辆段,分别设置为地下车站、地面车站、高架桥车站,并包含了岛式、侧式站台类型,细节上体现出站台层屏蔽门,站厅层闸机、售票机、售票厅和电梯扶梯等,车站及轨道区段外形逼真,道岔、信号机等设备均能与控制系统进行通信,通过信号设备控制系统实现轨道模拟小车的自动驾驶和手动驾驶。

电话闭塞演练系统为拼接式可移动模拟系统,包含室内室外两部分设备。室内计算机可实现列车进出车站场景的监控,室外模拟站台及区间轨道可实现列车区间自动运行、站台接发列车,室内室外之间通过电话、对讲机通讯,模拟地铁现场作业场景及流程,使地铁电话闭塞训练体验真实性大幅提高。

目前,融合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行车管理与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调度关键技术的综合实训课程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综合实训已建设完成并开课。主要包含“车站行车管理”与“电话闭塞法行车”两大部分,分别针对“正常情况下”的行车组织与“非正常情况下”的行车组织,训练学生正常情况下进行客流统计分析、列车运行图铺画、模拟行车等技术及非正常情况下采用“电话闭塞法”站台接发列车以及中间站、折返站接发列车、电话联系法进出车场等能力。

通过综合实训环节的训练,提升了学生的临场体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熟练掌握城市轨道交通不同运营组织模式下车站值班员、值班站长、站务员、行车调度员、司机等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及流程,锻炼学生的岗位执行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树立职业责任心,为本专业学生进入铁路或地铁等部门打下了良好的实践基础。

轨道交通仿真沙盘控制系统

模拟电话闭塞车控流程进行行车训练


关闭窗口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北新区东大路6号 电话:58690709  邮编:210088  ICP备案号:苏ICP备10088665号